2021
五月

17

1273

【百年教堂】|一座窑洞与瓦房相结合的百年老教堂

1231231

后庄村,也叫后贺家庄村,位于汾阳市以西二十公里处,属于杨家庄镇,建村有三百多年历史,全村信奉天主教,现在人口不到三百人,是汾阳市唯一的教友居住村,这里保留着一座鲜为人知的百年老教堂,但这里的教会故事,听来却让人感动。

相传在光绪初年,村里有一家人跟上鬼,听说离本村七公里处的杨家庄村有人信奉天主教并可以驱魔,随派人到杨家庄请来教友王氏,在他的祈祷与教导下,魔鬼被驱除。在此事件的影响下,村里的人认识了天主并领洗加入教会,后修建一座小圣堂。

光绪二十六年(1900年)邻村的人受义和团影响,前来后庄村迫害教会,强迫教友背教,并放火烧了圣堂,然后在村里盖了一座山神庙。当时多数教友外逃,其中有一名热心老奶奶带领一位修女逃难到交城,在那里为主而殉难。

教难结束后,人们爱主的热情倍增,重新开始过上教友生活,特别是雷孝和(雷震霞主教的父亲)教友,积极传教,向周边村发展了一百多教友。在雷存义会长的带领下,众教友齐心协力,于1905年在原址上重新建成了第二座圣堂,一直延用至今天。圣堂以窑洞与瓦房相结合;祭衣所是窑洞结构,大堂是瓦房结构,圣堂能容纳300多人。另外还修建了四间土窑洞、六间瓦房。

解放后,时任教区正权主教的雷震霞主教有意在该村办一所备修院,当时吸收了十几名小修士,历时一年半,后因种种原因停办。教会办的小学也由政府接管。文革期间,圣堂被村大队用做库房。改革开放后,雒克宁神父任本堂,选了高玉海等人为会长,在神长教友的共同努力下,教堂归还教会并进行了维修,教友们过上了正常的信仰生活。

后庄村虽然教友和一些其他教区的堂口比起来,小了很多,但是这里却孕育了很多圣召,先后出了一位主教,六位神父。他们分别为:雷震霞主教(已故)。姚荣车神父(已故)、雷晋神父、高欣亮神父、邢建禹神父、雷锦玉神父、韩兆富神父及王超武神父。可以说,这里是汾阳教区圣召的摇篮。就像耶稣所说:“它好像一粒芥子,种在地里的时候,比地上一切的种子都小;当下种之后,生长起来,比一切蔬菜都大;并且长出大枝,以致天上的飞鸟能栖息在它的荫下。”(谷4:30-32)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若瑟整理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